紫雨的能量运动

Law of Attraction ~ One Law And Rules Them All !

转载:写博人做回自己的心路历程 四月 20, 2006

Filed under: 用心做自己,Wordpress & Blog,文章转载 — PurpleRain @ 12:07 下午

原文出处:http://www.kenwong.cn/post/how-do-i-write-a-blog.html 幻灭的麦克风

第一百天:我是怎样写blog的

刚刚想去睡,但无意中看到首页左边的Blog Days统计数刚好指向100,很有感触。时间过得真快,不知不觉,这个blog已经存在了整整100天,差不多三分之一年了。在这三个多月里,由”博乐”变成”幻灭的麦克风”,由早期的网摘变成现在的坚持原创,由加入BXNA直至被除名,这一切都见证了一个blog的进化过程。之前我曾经写过一篇东西叫做”BLOG到底该写些什么“,但我并没有很详尽地说出了我想说的话。这次终于能静下心来写,也算是一个迟来的年终总结吧。

  是的,我很喜欢写blog,因为我在骨子里就是一个喜欢说话的人。但现实很残酷,有时候,你必须学会忍耐和沉默。于是我想到了网络,这里应该有我发言的地方,有我自己的麦克风,于是我建立了这个blog。

  刚开始的时候,除了写CC以外,我真的不知道我还应该写些什么。当一个blog刚建立的时候,就相当于一张白纸。一张白纸看起来是充满希望,因为你可以写任何内容上去,让它变成各种形态;但同时也让人感到很迷茫,因为面对这片空白,你往往不知如何下手。刚开始总是很笑的。建立blog后,每天都盯着上面那仅有的几篇东西,同时也来回观察点击数的变化–虽然整天都几乎不变。然后时间过去了,一天,两天,发现自己还是无话可说,心虚了。建了个blog,却发现无物可写、无话可说,这的确是一种不大不小的悲哀。于是没办法,昧着良心到处去逛,看到有趣一点的文章就直接Ctrl+C,然后Ctrl+V完成。这样做纯粹是为了让数据库增加一点负担而已,毫无意义。每次复制一篇文章,心里的愧疚就加深一些。于是,写blog就成为一件完完全全的苦差了。

  那我建立这个blog来干嘛?网摘?这个互联网还不够多垃圾网站吗?大家都信奉Ctrl+C和Ctrl+V,使整个网联充斥着重复的无意义的内容。一开始我将它取名为”博乐”,意思就是”博客的乐趣”,但结果我发现我不但没有找到一点”博客的乐趣”,反而是无话可说,还背负着制造网络垃圾信息的罪恶感。我完全的失败了。但我还是这样安慰自己:算了,反正没人来看,就让它空着好了。于是,blog回归它的本来面目了:一个私人的网络日记本,上面一个星期甚至半个月都没有更新。于是,又一个blog宣布死亡了。

  ”博乐”死掉了,因为写blog没有乐趣。值得庆幸的是,”幻灭的麦克风”重生了。

  因为我不能接受这种可耻的结果,我不应该将一个blog做成这样的,我想实现的目的还没实现。于是我静下心来思考,我到底应该怎样做。经过两天的空闲思考后,我得出如下结论:

  目的:和更多的分享我感兴趣的东西;
  方法:写blog,不copy别人的,写自己的;
  时间:不限,直至blog关闭那天为止。

  我再进一步问自己,我感兴趣的到底是什么?答案非常的明显:互联网。再详细一点:Google以及各种电脑应用技巧,还有我最爱的音乐;当然,各种娱乐性强的东西更少不了。于是,我大概知道我应该怎样做了。我就应该集中精力去写这些内容。于是一个新的”幻灭的麦克风”开始了它的历程。

  我首先要做的是什么?当然是选择一个可靠实用的blog程序,来构建我的网站,以具备持续发展的条件。所以有很长一段时间,我都在修改各种各样的 blog程序。其中包括L-blog、LBS2、PJ-blog、Z-blog、WordPress、o-blog等等,几乎常见的blog程序我都拿来试用过了,并且当了一些小修小改。因为我是一个程序白痴,所以我并不能对它们进行结构性的改动,所以我得更认真地比较它们的优点和缺点,以决定最终的一个。很幸运,Z-blog满足了我的要求。

  在将blog程序转向Z-blog不久后,我才开始写一些IT新闻以及一些音乐资讯等内容,当然,其中也有很大比例是写blog相关的修改的。这里,发生了一件搞笑的事。我发现了BXNA后,浏览上面的blog,觉得大家写的内容都很好,于是我也写信去试着申请看看,反正是免费的。结果让我跌了眼镜:通过了,半小时内。加入了BXNA意味着什么?变化是戏剧性的。简直可以用”受宠若惊”来形容我当时的心情。

  一篇新文章发布后,几乎只是半小时内,点击数就由0变成接近100;不但如此,连一些一直无人问津的旧文章的点击数也猛然增加。一天下来,看着网站的后台统计IP访问数由之前的平均每天不足200猛涨至1000!大概这样过了一个星期后,这个数目稳定了下来,在 1000左右,也就是之前的5倍!相信任何一个新站长对于这样的增长都会感到兴奋万分的,我当然也不例外。而且过了两个星期后,这个数目更增加至接近 2000,最高峰是2400左右。这样结果带来的好处是很明显的:更多的人通过了BXNA,了解到我的blog的存在。但坏处对我而言,更明显。

  那就是我再次迷失了方向。因为我只需胡乱花二十分钟写一篇东西上去,就马上会有上百人来点击,这种感觉实在太好了。我应该写些什么呢?于是我便开始放松了,只写一些新闻来吸引目光。因为我写新闻的原则是不写国内已经报道的新闻,所以严格来讲,并不算是垃圾,至少有时效性。虽然我同时也会写其它类型的文章,比如一些技巧、推荐的音乐,还有我的生活等等,但我的思想已经很无奈地改变了。我忘记了我当初定下的目标,以及我到底应该写些什么。甚至有时候我想写一些内容,又怕别人不喜欢看,于是只得作罢。因为对于那个时候的我而言,点击数的确是个致命的吸引力,它刚好可以刚足我这个从来没有做过自己的网站的新丁的虚荣心。

  但更戏剧性的变化还在后头。那就是某天中午我打开自己的blog的时候,突然发现新发布的那几篇文章几乎无人问津:点击数只有个位数。于是进入后台统计一看,当天IP访问量只有100多!这跟没加入BXNA一个样。于是我猜到发生什么事了:被BXNA除名了。我进去 BXNA,点击blogs列表一看,果然没有了我的。于是我厚着脸皮发了邮件去给尊敬的BXNA管理员,但无回音。几天后终于收到了回信,大概是说我的 blog里的内容无价值,不符合BXNA这个以技术为主流的聚合器;又说有”很多网友写信到BXNA投诉”,说我的blog更新太快,”严重影响了其他朋友浏览蓝色理想”,又因”找不到我的联系方式”,于是没有通知我就将我除名了。我虽然很不服气,因为当初我申请加入BXNA的时候,我的blog已经是这样了,并且管理员将我归入personal类别,也就是非技术类别,即是说申请加入时,管理员就已经知道我不是以技术为主的了,但也只能接受事实。因为我那段时间的更新速度的确比较快,可能真的刷新太快了,影响其它BXNA的用户。

  于是我只得重新接受这样一个现实:一切打回原形。但这次我彻底的清醒了,我得靠自己的努力去获得读者的认同,而不是加入BXNA这种大流量的网站,沾它的光,得到那些不劳而获的流量而还得意洋洋。于是我集中所有的精力在blog的文章内容上,重新开始努力。

  很幸运,我的努力得到了本站的很多读者的包含和认同。现在blog平均每天的固定IP访问量已经和当初加入BXNA差不多,接近2000。虽然这还不到一些大站的零头,但的确是我努力得到的。虽然现在我还是那个水平,写不出什么好东西来,但本站的读者都是好人,能理解和包含我的种种不足,对此实在是感谢不尽!更重要的是,我现在充分体验到了写blog的乐趣,我非常的享受blog写作,这是之前一直苦苦追求而不可得的东西。

  总结一下我自己的经历,有一些经验及感受和大家分享:

  第一:确定你要写什么

  从上面的经历可以看出,你可以首先确定你感兴趣的东西,试着去写,然后从中找出自己最擅长的。不要因为keso写IT成为名人,你也硬着头皮去写IT。你不一定擅长IT相关的东西,但你一定有自己最擅长的东西。当你写的是自己擅长的而又感兴趣的内容,那么,你很快就会找到写作的乐趣。这是非常关键的一步。实现了这一点,你才能坚持写下去。

  第二:形成你自己的风格

  一开始就要观察自己的写作风格,并且从中找到自己觉得满意的,坚持下去。这样你的blog和你的文章才不会给人重复的感觉。当然,并不是说不理会读者的感受和意见,而是在适当参考的基础上,坚持你自己的风格。这一点非常的重要。因为大家都只欣赏有个性的东西。

  第三:不要在意别人怎样看

  请不要介意你写得怎样,因为不是每个人都是作家,写出来的东西,肯定会被某一部份水平较高的人认为是肤浅的。所以你只需做好自己应该做的即可。如果你因为别人的看法而频频改变自己的写作风格或方向的时候,你就不是你自己了。因为无论你写成怎样,都总会有一部分人不喜欢的。

  第四:写作前首先成为专家

  如果你写”如何加快XP的运行速度”,那么你一定要对这方面有较深入的认识,最好是有自己独特的见解或方法。如果你自己都没有亲自试验过就乱写,那么你写出来的东西一定要令人非常的反感。

  第五:坚持每日更新

  读者永远更喜欢看到新东西。就算你不能每日更新,最多也不要超过两日,就应该进行更新了。

  第六:有多少就写多少

  当你写了一定数量的文章后,可能会觉得无话可说了。毕竟你不能总是马上就找到很多话题来写的。但请不要勉强,勉强的结果是导致你的文章的质量下降。一方面既加重了数据库的负担,另一方面又使自己努力建立的形像遭受一定程度的破坏。如果你只有100字想写,那你就写100字。谁规定一篇文章一定要写 1000字的?

  第七:永远将自己当成读者

  写文章的时候,任何时候都要以读者的角度去思考。他们能从这篇文章中得到什么,这篇文章的价值在哪里。如果你写了一篇连自己这一关都过不了的东西,那么你还是不要发布好了。

  第八:对自己所写的内容负责

  请接受读者的所有批评,因为你真的可能错了。如果你连批评都听不进去,甚至觉得反感的话,那么证明你不是一个负责的作者。就算你写的内容里含有常识性错误,你也应该勇敢去接受现实,改正过来。

  第九:不断完善你的文章

  不要写完就算了。很多读者的见解可能比你高明得多,接受它们,并努力从中学习新的知识,然后重新编辑你的文章,完善它。就算你最初写出的东西,有十个人读完后,十个都觉得写得很差,如果你及时完善它,那么至少从第十一个读者开始,会觉得这是一篇好文章。

  第十:用心写作,用事实写作

  如果读者不能感受到你的诚意,那么他很快就会忘记曾经读过这么一篇文章了,他也会忘记自己曾经访问过这样的一个网站。写作前,请先确定你写的东西有确实根据。永远不要愚弄读者的信任。

  班门弄斧地写了这么多,绝对不是说我自己已经做得怎样怎样了,而是我觉得我应该这样写我的blog,我要向这样的方向努力。但正如大家所见,我一直都在不断努力。对于这一点我是问心无愧的。

  感谢所有读者朋友一直以来对”幻灭的麦克风”的支持和包容,特别是曾经提供帮助的朋友们,像”路痴”、”流浪的脚”、”明月星光”、 “rainbowsoft”、”七夜”、”Sipo”等等一大批提供技术支持的朋友,以及和我一起成长的一大批博友像”Samuel”等,还有所有留言的朋友(除了专贴牛皮癣的以外),当然还有少了不一直为本站提供高速免费空间的”YeSun”先生。总之,还是那句,感谢所有人。正因为有你们,我才有写下去的信心。

Technorati :

 

发表评论

